2023
十二月

15

3333

【圣经人物】|第三十九讲:以色列第一任国王——撒乌耳(一)

1231231
撒乌尔是以色列第一位国王。思高圣经根据希腊抄卷记载以及《宗徒大事录》1321节的描述,说他三十岁登基做以色列的国王,为王四十年之久(撒上13:1)。虽然撒乌耳整体留给人的印象比较负面,但是,如果我们查考圣经,我们会发现原来他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,根据圣经多处的描述,他是一个英俊高大,勇敢善战的人(撒上921023-2413:48),而且深得人们的喜爱。按理说他本应该成为以色列历史很出色的君王,但是我们知道他结局却很悲惨,那撒乌耳为何没能能够善始善终,最后以凄惨结局收场呢?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查考圣经一起来全面认识撒乌尔——这位以色列第一任国王。
一、初期的撒乌耳
撒乌耳出身于以色列最小的支派——本雅明支派(撒上91),父亲名叫是克士,是一位英勇的战士,住在基贝亚(撒上9:11026)。而撒乌耳本人,圣经对于他的描述是:“魁梧英俊,在以色列人中没有比他更俊美的,比所有的人高出一肩。”(撒上9:2)当他为父亲寻找走失的驴子时,在拉玛巧遇撒慕尔(撒:9),之后由于天主的启示,让撒慕尔先知给他傅油使他做以色列王(撒上101)。当时,撒慕尔对于撒乌耳的评价也是非常高的,他说:“你们看了上主所拣选的吗?在全人民中,没有一人可与他相比。”(撒上10:24
因此,如果我们查看《撒慕尔纪上》九章到十五章,在这些圣经章节里,撒乌耳还是有很有多值得肯定的,这应该也是当时以色列人民拥立他的原因吧。这就是起初撒乌耳的形象:
1、蒙天主拣选
圣经非常清楚给我们提示,撒乌耳是被天主所拣选的一位君王,由撒慕尔傅油。当撒乌耳被撒慕尔傅油之后,“天主就赐他一个新心;”(撒上10:9)“天主的神大大感动他;”(撒上10:10)并“有天主的神感动的一群人跟随他。”(撒上10:26)也就是说,撒乌耳是蒙天主拣选并与天主同在的。
2、谦虚:撒上 9:21 记载撒乌耳对于自己的认知是谦卑的。他没有因为撒慕尔的傅油而自我张扬而他却躲藏起来 (撒上 10:17-24)。认为自己不配做以色列各支派的君王 (撒上 15:17)
当先知撒慕尔对他说他是“以色列众人所仰慕的”时候,撒乌耳回答说,“我岂不是一个本雅明人,属于以色列最小的一支派吗?我的家族在本雅明家族中,不也是最小的吗?你怎能向我说出这样的话?”(撒上9:21)当撒慕尔在以色列众支派前挚签挚出撒乌耳时却找不到他,因为“他藏在器具中了。”(撒上10:22
3、沉着冷静:起初当撒乌尔被选立为王时,有人不服他作王,但撒乌耳并不理会。后来当撒乌耳以能力证明他足以当国王时,周围的人提议要处死这些不服的人,撒乌耳却加以制止,足见他的沉着与冷静,知道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。(撒上 10:2711:11-12)
4、勇敢善战:撒乌耳带领以色列人与外邦人争战多年,他从来没有惧怕过上战场,最后和自己的三个孩子也战死在了沙场。圣经对于他的描述为:“撒乌耳一生同培肋舍特人常发生激烈战争,撒乌耳见到任何勇敢善战的人,就叫他来跟随自己。”因此,他是一个勇敢的人。他也喜欢选拔善战的勇士跟随自己(撒上14:47-52)。
5、有领导能力:从民长到君王时代,过去支派部落间的联盟到统一的国家,撒乌耳带来以色列民跨越了这个的一个改革,他领导十二个支派走了一起,带领他们与外邦人交战,拯救以色列摆脱外邦人的奴役,应该说,撒乌耳还是具有一定的领导能力的(撒上11: 1-11)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